NTNU

最新消息

2024.0430

東西相遇:瑜伽籃球訓練課程之實踐研究

本研究目的是探討大專籃球聯賽,男子甲一級籃球校隊實施瑜伽籃球課程,檢視其可行內容及實踐意涵。以東方瑜伽哲學的《瑜伽經》為理論基礎,透過行動研究與多元資料蒐集,採取研閱經典、規劃課程、實踐行動與反思回饋等四項行動策略,並施以多元檢證。研究結果發現:一、瑜伽籃球因哲學課程、瑜伽體位法、靜坐課程、文化活動與社會服務等內容,而顯得豐富可行。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課程學習內容若能相互搭配連結,效果更佳。二、瑜伽籃球運動專長課程的實踐意涵,可以體現於身心合一、人我合一、人境合一等由內而外不同層次的多元結合,豐富參與者的運動經驗與視野。至於喚醒自我生命深度覺察的能力,仍是與普羅大眾相關而有待開發的研究與實踐領域。本研究結論認為:當西方籃球傳入臺灣成為青少年主流身體文化時,東方講求身心及宇宙合一的古老瑜伽,經由重新設計融入籃球運動課程,所開創新的瑜珈籃球內涵與方向,值得加以探討及廣泛應用於更多層面。
2024.0430

2024師大藝術節5/7將登場 穿梭復古市集尋找寶藏

2024師大藝術節將於5月7日至10日在日光大道舉行,由設計系與美術系共同合辦,活動包括文創市集、人像速寫、噴繪等多個攤位,以及各式講座和摸彩活動,邀請同學一同參與這場藝文盛會。
2024.0430

生科系參與新海研一號研究團隊 達成首次國際遠航 助減緩全球氣候變化

國造研究船新海研一號經歷24天、25000浬航程,航行至帛琉靠泊馬拉卡港後,於4月19日返抵高雄港,完成首次遠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陳仲吉教授參與國內六所頂尖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透過本次科學航次任務。執行國科會補助「航向藍海綱要計畫」的「西北太平洋海洋藍碳整合研究」計畫,攜回重要觀測數據。
2024.0430

臺師大首次挑戰玄奘之路 EMBA聯隊誓師將勇闖戈壁沙漠

玄奘之路戈壁挑戰一直是全華人 EMBA 圈的體育盛會,臺灣師範大學今年將加入挑戰行列,4月27日在校本部誠102教室拉開帷幕。當天,來自各院的師長、校友和貴賓齊集一堂,熱鬧非凡。包括管理學院沈永正院長、運動與休閒學院王鶴森院長,以及樂活EMBA洪聰敏執行長和李恆儒副執行長等重要人士,紛紛表達了對臺師大戈19 EMBA聯隊的大力支持與鼓勵。
2024.0430

第34屆木鐸盃運動競賽 臺師大勇奪5座冠軍

木鐸盃運動競賽為全國師範院校一年一度的盛會,今年由國立嘉義大學主辦,賽事項目共計有籃球、排球、桌球、羽球、網球等五大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派出選手參賽,共獲五座冠軍、一座亞軍、兩座季軍。
2024.0430

人文影展《也斯:東西》映後座談 拼湊一代詩人生命回憶

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2024人文季影展在4月19日來到第二場,由目宿媒體所製作的「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也斯:東西》特映會暨映後座談,邀請本片導演黃勁輝先生,以及臺北市立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系主任余欣娟教授來到現場。透過兩位講者的對談,與現場觀眾分享在長達六年的拍攝旅程中所遇到的困難與轉念。
2024.0430

日本中部創作者協會設計展 促進臺日設計交流與合作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於4月26日,在臺灣設計口舉辦「日本中部創作者協會會員設計展」開幕式。本次展覽以「Fifty/Fifty」為主題,紀念日本中部創作者俱樂部(Chubu Creators Club,CCC)創立50週年,並透過本次活動,促進臺灣與日本之間的設計交流合作。
2024.0430

「一拍即IN」!師大美術館 518國際博物館日系列活動

師大美術館5月份起推出「一拍即IN」系列活動,配合年度大展,並響應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訂定之2024年國際博物館日主題「博物館致力於教育與研究」(Museums for education and research),接續推出工作坊、專家導覽、創作分享會、走讀街拍、抽獎活動、寶麗來快閃店專屬優惠等多元形式的參與方式,將美術館內外打造為全齡學習場域,藝術與我們這麼親近,歡迎大小朋友藝起在師大學習!
2024.0430

EMI寫作工作坊 探索履歷撰寫技巧 提升就業競爭力

臺師大文學院近期舉辦多場EMI寫作工作坊,邀請Antony Parnigoni講師,分享自我介紹、履歷及求職信撰寫方面的實用技巧與建議,協助學生們在進入職場前做好萬全準備。
2024.0429

《逃聲出口 Voice Escape》 臺師大流音碩班音樂星球漫遊!

臺灣師範大學流行音樂碩士專班第六屆學生即將在5月18日晚上,於河岸留言西門紅樓展演館,帶聽眾一起逃出《逃聲出口 Voice Escape》。這次演唱會有30位同學共同參與規劃與執行,展現兩年間在臺師大流行音樂碩班學習歷程的成果。透過這場音樂星際旅行,邀請聽眾穿越音樂的多重宇宙。
2024.0429

音樂系公演《奇幻‧浪漫》相約5/3在衛武營、5/13在國家音樂廳 帶領聽眾進入奇幻旅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每學期定期舉辦交響樂團音樂會,2024年上半年,音樂系師生共同舉辦之「春季公演——奇幻‧浪漫」將在5月3日晚上7時30分於高雄衛武營音樂廳為樂迷帶來一套經典曲目。上半場的節目以浪漫時期義大利歌劇巨匠威爾第《茶花女》之前奏曲開場,以時而浪漫時而輕巧的音樂作為這場旅程的開始。接著由音樂系抒情女高音耿立教授帶來選自《茶花女》的一首淒涼優美的詠嘆調《再見,往日美麗的夢》。上半場最後,將由音樂系大提琴教授歐陽伶宜演出聖桑斯《A小調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
2024.0429

「臺師大AERA歡迎會」接待百逾位教育領域海外友人

美國教育研究學會(The 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 )為全美規模最大且最具名望之教育研究組織,提供研究展示的機會,促進世界各地研究者的交流。今年的AERA年會於4月11日至14日於美國費城盛大舉行,為拓展教育領域海外校友及國際友好人士的交流合作,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在當地4月12日於美國費城喜來登飯店(Sheraton Philadelphia Downtown)舉辦「臺師大歡迎會(NTNU AERA Reception)」,邀請各國學者及師大校友參加,感謝長期以來支持我校發展的海外校友和國際合作夥伴,與海外校友維持情感聯繫,以及拓展新的學術連結。
2024.0429

中高齡教育政策論壇登場 近百位專家學者共同關心中高齡者學習議題

鑑於高齡化社會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於4月2日舉辦「中高齡教育政策論壇」,近百位的專家學者、師生及民眾參與,針對國內中高齡教育政策之具體因應及未來相關策略指引,進行深度的學術研討。本次論壇以專題發表及與談的方式進行,邀請國內學者及實務工作者進行學理與實務經驗之交流分享,提供中高齡者學習面向的建言。
2024.0429

美術館「拍立得廢片工作坊」廢棄底片成新作 共創藝術帶來永續價值

臺師大美術館於4月27日舉辦「親子共創:拍立得廢片工作坊」,邀請日籍藝術家佐山愛(Ai Sayama)擔任講師,同時由littleMOCA微當代文創的執行長蔡晴宇主持。希望藉由此次活動,讓參與者深入了解拍立得攝影的藝術潛力,並親身體驗創作樂趣。
2024.0429

國圖公布「臺灣學術資源能量風貌報告」 臺師大學術研究品質受肯定

國家圖書館(以下簡稱國圖)於4月26日上午舉辦112年「臺灣學術資源能量風貌報告」發布會,臺師大圖書館廖學誠館長獲邀出席,並代表學位論文獲獎者致詞,由臺師大圖書館統整彙送國圖典藏之學位論文,分別在學位論文資源貢獻、學位論文取用下載量均獲公立綜合大學組排名第1、學位論文取用下載率獲公立綜合大學排名第3。另外,臺師大出版中心編輯出版之《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在教育學領域亦獲頒精選期刊傳播「五年引用」、「長期引用」獎項。
2024.0426

國際安全科技盛會 科技系團隊展示智慧物聯網技術與產學合作成果

臺灣每年的安全科技盛會「Secutech 2024第25屆台北國際安全科技應用博覽會」,於今年4月24至26日在南港展覽一館盛大展開。今年展會以 「 安全智動化.營運管理智慧化」為主題,加強企業韌性、朝向ESG企業永續發展為目標。今年Secutech積極展現安全科技跨域整合AI人工智慧、資通訊、感測、雲端/大數據等多元應用,共計13國、300家參展商、515個攤位,展出超過千種應用解決方案。
2024.0426

金馬獲獎電影《老狐狸》導演座談 引領觀眾探索多元社會價值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於4月24日舉行通識教育影展,由通識教育中心鄭怡庭主任主持,邀請導演蕭雅全進行電影《老狐狸》映後座談,分享電影幕後創作的心路歷程,引領觀眾探討同理與利益的對立價值辯證。
2024.0426

法務部司改講座前進臺師大 談數位性別暴力成因與防制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事務處4月25日攜手法務部,舉辦「司改前進校園講座」綜合座談,邀請法務部朱華君主任檢察官、婦女救援基金會杜瑛秋執行長擔任與談人,以「防制數位性別暴力」為題,剖析網路時代性別暴力犯罪成因與樣態,探討司法防制的變革成效,以及公民社會的支持力量。
2024.0426

參訪總統府及國史館 開啟數位學伴對於公民社會的想像與對話

臺師大學生事務處全人教育中心於4月24日辦理數位學伴計畫國小學習端相見歡活動,邀請臺中市大肚區瑞峰國小、太平區東汴國小、東勢區成功國小、外埔區馬鳴國小,以及清水區東山國小五所夥伴學校師生,與臺師大的大學伴一同參訪總統府及國史館,超過200位師長同學參與,拓展對公民教育的認識。
2024.0425

臺日大學聯盟簽署合作備忘錄 雙邊高等教育交流里程碑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等12所大學組成的「國家重點領域國際合作聯盟」(University Academic Alliance in Taiwan,UAAT),與日本11所大學組成的「九州沖繩開放大學聯盟」(Kyushu-Okinawa Open University,KOOU)簽署國際合作備忘錄,將展開長達5年的緊密學術合作,包括教師學生交換、人才培育、短期課程、雙聯學位、企業實習、華語文教學等活動,皆會陸續進行,擔任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董事長(FICHET)的臺師大吳正己校長致詞表示,感謝雙方聯盟的努力,在短時間內即達成共識,正式簽約;吳校長並提到,聯盟簽約理念與FICHET相同,開創跨國跨域合作新格局,共同提升高教國際競爭力。
2024.0425

僑生先修部第13屆星師盃歌唱比賽 熱力四射 唱出屬於學生的青春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今(113)年4月18日(四)在林口校區國際會議廳,迎來第13屆星師盃歌唱比賽,本屆主題為「唱出我們的青春」,所有的參與同學自初賽起,均認真練歌、用心籌備比賽。最終鄭永勝同學以〈A Great Big World〉一曲,感動全場,優秀的詮釋歌曲以及穩健台風,出色的表現讓他從本屆僑先部所有實力堅強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同場比拚歌技,恭喜一樣有傑出表現的得獎學生:亞軍康立豪、季軍劉珊妤、優勝周家鳳。
2024.0425

臺師大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合辦國際學術會議

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共同舉辦的第7屆國際學術研討會,於4月19至20日在UCLA舉行,由UCLA國際學院旗下的亞太中心(Asia Pacific Center)主辦,研討會主題為「再思冷戰時期臺灣的文化與歷史」(Rethinking Cold War Culture and History in Taiwan)。
2024.0425

臺師大前瞻顯示計畫 2024 Touch Taiwan 大亮相 賴副總統親臨藝術沉浸場域建置成果 以行動支持未來人才培育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前瞻顯示科技導入藝術場域建置與推廣計畫」參與「2024 Touch Taiwan智慧顯示展」,副總統賴清德於4月24日蒞臨開幕式,親臨展位參觀時,當場簽名給予鼓勵!
2024.0424

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赴義大利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榮獲一銀一銅佳績,難能可貴的是,他未曾出國留學,完全在臺灣本土栽培,這次為校爭光,是首位在此國際比賽獲獎的臺灣籍選手,亦是本屆大賽唯一獲獎之亞洲人。
2024.0424

美國曼哈頓音樂學院校長來訪 期盼兩校未來合作

美國知名音樂學府-曼哈頓音樂學院 Manhattan School of Music(MSM)校長Dr. James Gandre於4月18日上午率Devon Kelly參謀長和Lincoln Lin(林祺成)創意總監來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由臺師大吳正己校長、謝秀梅副國際長及音樂系陳曉雰主任親自接待。
2024.0424

減塑與永續消費促進中心響應世界地球日 多一塑不如少一塑

每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是全球性的環境保護活動,世界各地的人們會以不同方式,宣傳與實踐環境保護觀念,表達對地球的愛護與感謝。鑒於塑膠濫用所引發的生態危機,已經是全球公害,身為教育界的領航者,臺師大自響應聯合國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目標12:「責任消費與生產」,成立減塑促進中心以來,積極研發友善環境、關愛地球的減塑推廣策略,善盡大學社會責任(USR)。
2024.0424

愛洛生活節講座 歌手阿超以音樂創作探討性別平等

臺師大性壇社主辦第十三屆愛洛生活節,透過講座、音樂會、電影推廣性別平等教育。第二場講座於4月23日邀請創作歌手阿超Achau,以「0.5的幸運,0.5的努力」為題,分享自身的歌手經驗和心路歷程。
2024.0424

文學院開辦德法交流講座 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 EMI 計劃於4月19日舉辦「跨文化系列:法國與德國」講座。邀請到來自法國的交換生Aurore Ludivine Oceane Servant-Casisava及德國交換生Helvi Hiuchihng Kretschmer(Henry)擔任主講者,為同學介紹法國及德國的文化。
2024.0423

體育運動新議題——「身體素養」之多元宇宙的發展與趨勢

近年來身體素養於體育與運動科學之探討日益增加,本研究目的在探討2010-2020年身體素養在國際出版之文獻計量特徵。透過Scopus資料庫,以身體素養為關鍵詞進行檢索(檢索日期:2021年5月27日),並利用VOSviewer軟體與Bibliometrix R語言進行書目資料分析,包含年度出版、各國出版量、期刊發布情形、作者發表狀況、共現分析。分析結果顯示:總共發表了250篇文章,包含39個國家與97本期刊,2018年被引用次數最高,2020年達出版最高峰。其中以加拿大、美國和英國為總發表篇數之前3名國家。文章大致發布於體育與公共衛生之期刊。從被高度引用的文章中確定了以下核心主題:體育、概念、動機、年齡與定義。本研究結論指出身體素養在體育研究中的持續且快速地發展,並掌握了近期於身體素養的相關主題。身體素養定義的辯論開創許多發展性的研究,而評量的內涵持續發展中,以涵蓋更多元的價值與終身旅程的概念。未來的研究可以針對單一變項或新興議題進行深度探討,並繼續追蹤與回顧身體素養的相關模型。
2024.0423

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優勝作品展 北區巡迴展於德群畫廊展出

「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優勝作品北區巡迴展」4月20日至5月1日在臺師大美術系德群畫廊展出。此次展出104件作品,作品標牌旁更附有音檔QR-CODE,掃描後即可聆聽學生分享其創作理念及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