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NU

最新消息

2021.1108

精誠資訊人資長黃郁仁 探討後疫時代職場趨勢

後疫情時代來臨,人類生活及工作形態都大大改變,畢業生該如何做好求職準備?職涯發展中心11月4日特別邀請資訊服務業龍頭精誠資訊集團黃郁仁人資長,分享後疫情時代資訊業職場趨勢和發展,並以伯樂跟千里馬的故事勉勵學生,「先成為千里馬,自然會遇到伯樂。充實自己,才能脫穎而出。」

黃人資長曾擔任過東森集團、信義企業集團、一零四、廣達等企業主管,並具備獵才顧問中心營運長資歷。近年也在全國各大專院校授課,分享職場趨勢、職涯規劃及就業技巧。

說起未來資訊業職場趨勢,黃人資長表示,過去是跟客戶談程式語言,現在則要跟客戶談未來願景。他舉例,為什麼要發展自駕車,初衷其實是為了解決身障族群的移動需求,反而不是技術。怎麼從「心」出發,想到未來的需求市場,用說故事方式打動群眾客戶,成為關鍵決勝點。

他也提到,這兩年疫情肆虐,產業生態改變,工作型態未來更可能被機器取代,並且拋出另一道問題:「當公司比你短命時,該怎麼辦?」,藉此提醒臺下學生,必須持續更新自己的能力,找到「第二把刷子」,甚至以此獲得升職或是調薪的機會。

近來視訊面試也成為疫情時代求職新趨勢,黃人資長對此表示,視訊面試時間比起現場面試較短,應徵者更應留意時間掌握。另外背景是否雜亂、環境有無噪音等因素,也會影響主管對面試者的印象,必須小心留意。(撰文:校園記者台文111董倩伶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