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長簡介

Responsive image
宋曜廷
Yao-Ting Sung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講座教授
Tel : (02) 7749-1008
Email : sungtc@ntnu.edu.tw
簡歷 : 宋曜廷教授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的講座教授,曾榮獲教育部學術獎(第64屆)、吳大猷研究獎及數屆的科技部(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學術 ...更多

成就卓越。宋教授的學術研究領域包括教育心理學、心理與教育測量、電腦輔助學習與評量、中文文本分析等。宋教授所領導的研究團隊,以尖端學術研究為目標,其所研發的情意測驗技術、可讀性量測技術、寫作自動批改等,皆執全球牛耳。依據前述技術所實做出來的教學與評量平台,如診斷測驗、職涯測驗、華語文測驗、適性閱讀等,已在全球多國運用,每年參與的學生約有三百萬人。基於這些科學化的學習理論與前瞻技術的結合,宋教授團隊不僅逐步實踐其革新中小學教學實務、促進學生發展、弭平學習成就落差的理想,這些前瞻技術也已與產業界結合,實質促進教育產業的發展。

宋教授在其學術生涯中,擔任過多項行政職務,包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主任、研究發展處研發長、邁向頂尖大學計畫辦公室執行長、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副校長等職務。

宋教授於校外服務經歷包含測驗學刊主編、教育科學研究期刊主編、教育部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規劃小組委員、考選部資訊推動委員會委員、財團法人國民教育測驗與評量中心教育基金會董事兼主任等職務。於國際服務方面,除輸出技術支援海外華人的教學和評量實務外,宋教授擔任許多國際期刊特約主編或編輯委員,例如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Journal of Technology and Society、Chinese Language Learning Sciences Series等。

Responsive image
印永翔
Frank Yung-Hsiang Ying

 

管理學院教授
Tel : (02) 7749-1018
Email : yying@ntnu.edu.tw
簡歷 : 印永翔教授為美國肯塔基大學(University of Kentucky)的經濟學博士,學術專長為總體經濟學、 ...更多

印永翔教授於美國肯塔基大學(University of Kentucky)取得經濟學博士,學術專長為總體經濟學、國際金融、與健康經濟學,長期持續於國際著名期刊發表研究成果。印教授曾任職於美國紐約州Colgate University ,之後回台服務貢獻,先於高雄中山大學工作十餘年,目前服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在其學術生涯中,擔任過多項行政職務,包含於中山大學時期的中山研究所所長、經濟研究所所長、民調中心主任、與國際事務處處長等職務。在台灣師範大學服務的期間,兼任過國際事務處處長、管理學院院長、與現階段的副校長職務。

印教授於校外亦有十分豐富的服務經驗,包含擔任國家教育研究院審查委員、臺灣高教評鑑中心評鑑委員、臺灣評鑑協會評鑑委員、中研院倫理委員會委員、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委員、亞太教育基金會董事、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顧問等職務。於國際服務方面,印教授曾於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擔任訪問學者,並獲邀於日本秋田國際大學、法國里昂大學、波蘭University of Lodz講學。此外,印教授參與規劃並舉辦國科會台法前鋒科學論壇計劃、FP7海洋計劃、國科會全球事務與科學發展中心計畫(GASE)等多項跨國合作研究案。印永翔教授近年來持續參加世界三大高等教育展,拓展高等教育國際合作機會,目前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優華語」計畫主持人。

Responsive image
陳焜銘
Kwun-Min Chen

 

化學系教授
Tel : (02)7749-1004
Email : kchen@ntnu.edu.tw
簡歷 :陳焜銘教授為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化學系(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 化學博士(1992), ...更多

學術專長為天然物分子全合成、有機合成、藥物設計合成、不對稱催化反應。曾任美國雅立雅德(Ariad Pharmaceutical Inc.)製藥公司資深研究員; 朝陽科技大學應用化學系副教授(1995-1998),本校化學系副教授(1998-2001),教授(2001-迄今) 。在超過 25 年的學術生涯期間,每年皆帶領指導研究生執行科技部/國科會研究計畫,發展新穎合成方法開發。在本校服務期間,也擔任過多項學術行政職務,包括: 研發處研究推動組組長、化學系主任、理學院副院長、院長等;擔任理學院院長期間,致力提升理學院學術表現、教學提昇、鼓勵跨域合作、產學合作、成立院級研究中心(天文與重力中心及先進材料與綠能研究中心)、促進國際學術合作、鼓勵學生赴外交流等工作;參加本校各級委員會會議,協助校務運作順利。在本校服務期間亦獲得優聘及特聘教授等教學研究獎勵。除了教學研究,陳教授也長期投入時間關心科學教育發展,曾擔任高級中學化學科能力競賽計畫主持人、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計畫主持人 (第46屆及47屆) ,在不同職務上,協助科學教育活動的開展。